塔利班扩张势力 南亚局势波谲云诡

2009-04-27 14:03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 2009年04月27日 11:49 中国新闻网

    香港《大公报》4月27日发表文章说,南亚局势波谲云诡,一方面,美国政府调兵遣将,准备对塔利班恐怖势力进行决定性一战;另一方面,塔利班东山再起,局势正朝着美国所不愿看到的方向发展。随着奥巴马把反恐重心由伊拉克转向阿富汗,南亚局势将进入新一轮动荡期。文章摘录如下:

    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开战已近八年,不仅未能成功控制局势,反而让塔利班站稳了脚跟,积蓄力量,准备反扑。连日来,塔利班在巴基斯坦北部地区大举扩张,引起了巴政府的高度警觉,也令美国颇感忧虑。随着奥巴马把反恐重心由伊拉克转向阿富汗,南亚局势将进入新一轮动荡期。
    塔利班虽在阿富汗早已失去政权,但并未丧失反攻的能力。不管承认与否,塔利班迅速扩张自己的影响,对美军在南亚地区的反恐形成巨大威胁。在阿富汗,美军的势力仅局限在几个大城市,城外几十公里处便是塔利班的地盘。管理社会的是塔利班“影子政权”,实行的法律是伊斯兰教条例,执法机关是塔利班完善的法庭系统。
    巴基斯坦西北部斯瓦特河谷的部落地区,是塔利班的后方基地。日前,塔利班武装分子夺取了布内尔地区,距离首都伊斯兰堡仅一百余公里。虽然塔利班目前已撤出这一城市,但此举震惊了巴政府。很显然,塔利班目前并没有夺取巴首都的计划,但塔利班已决意走出斯瓦特河谷,进一步扩张地盘。如果形势需要,塔利班将会毫不犹豫地在巴全境扩大战事。
    塔利班的扩张行动可能会导致巴基斯坦重新陷入动荡。巴政府军和塔利班的较量进行了两年多,但塔利班势力未降反升。据估计,在斯瓦特河谷目前大约六千至八千名塔利班武装分子,人数几乎是去年的一倍。为寻求妥协,巴军方于今年二月中旬与塔利班签署了和平协定,塔利班获准在斯瓦特河谷地区实行伊斯兰教法,但此举并未有效阻止塔利班扩张地盘的势头。
    扎尔达里政府内外交困,面临空前压力,巴国内强硬派呼吁政府加大打击恐怖主义的力度,政坛传出前总统穆沙拉夫复出的消息,愿“为日益恶化的国家局势奉献绵薄之力”。美国方面对“塔利班势力在巴的扩张表示极度关注”,对巴政府的“妥协退让”提出批评。
    奥巴马入主白宫后,对布什的政策做了调整,准备从伊拉克抽身,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阿富汗。阿富汗反恐是奥巴马对外政策的重中之重,而巴基斯坦则是其实现这一政策的关键环节。美一位反恐专家甚至说,如果巴基斯坦倒下去,美迄今为止在反恐战争中取得的一切成绩都将黯然失色。穆沙拉夫下台后,扎尔达里的反恐政策引起美国越来越多的不满,特别是巴政府与塔利班的和平协议,更被美国斥为“完全是在向塔利班和极端分子妥协”。塔利班在巴的新一轮扩张行动引起了美国的极度担忧,认为巴当前的局势“对美国和世界构成了致命威胁”。
    南亚局势波谲云诡,一方面,美国政府调兵遣将,准备对塔利班恐怖势力进行决定性一战;另一方面,塔利班东山再起,局势正朝着美国所不愿看到的方向发展,南亚地区一场“殊死大战”即将上演。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